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 2621-5656 分機 2711 傳真 (02) 2620-9907

本系簡介/願景及策略

為配合本校(淡江大學)教育宗旨:「培育心靈卓越人才、宏揚私人興學的教育理念、創造精緻卓越的學術王國」及本院(外國語文學院)發展目標:「全球化時代全人教育的入門及深度國際化的起跑點為願景,培育能掌握多元互異民族性的真髓,體認『多元統一』(Unityindiversity)的全球公民」,本系設立宗旨與教育目標為:培養具人文素養之專業俄語人才,著重學生具有正確價值觀、獨立分析之能力,鼓勵學生在專業領域訓練之外,注重多元發展,並洞悉社會動向,提升國際交流之溝通能力。本系課程語言訓練與實務並重,除培養學生具備聽、說、讀、寫、譯等5項基礎語言技能之外,並傳授俄羅斯人文、歷史與國情相關知識,以因應國家多元發展之需求。

基於上述之設立宗旨、教育目標及專業趨勢,本系之教育策略如下:

1.開設翻譯及商用俄語等實用課程,以貼近就業市場需求,並培養學生掌握商業俄語和商業會話,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。建立畢業門檻,規定學生參加並通過俄語能力檢定(TORFL)一級考試,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。

2.建置「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」,推廣網路與遠距教學,敦促教師使用教學支援平台,將教學資料數位化、資訊化,提供無遠弗屆的俄語學習環境。

3.實施擋修制度,嚴格控管學生學習。

4.實施會話課能力分班制度,因材施教,得到最佳學習效果。

5.持續推動大三出國 theJuniorYearStudyAbroadProgram留學計畫,強化學生俄語能力,培養跨文化與國際交流之溝通能力。

6.施行課後補救教學,彌補上課時數不足及大班上課的缺點。

7.持續開設文學與文化課程,增加學生對俄國文學和文化的了解,開拓國際觀,豐富人文素養。

8.加強導師功能,於導師或officehours時間分享人生經驗,加強學生學習能力,培養正確價值觀和獨立思考能力。

本校校務發展目標

◎使命

承先啟後,塑造社會新文化,培育據心靈卓越的人才

◎願景

1.宏揚私人興學的教育理念

2.創造精緻卓越的學術王國

◎價值

1.樸實剛毅

2.五育兼備

3.學術自由

4.學校自治

◎策略

1.實施波段建設,營造四個校園

2.實踐三環五育,培育卓越人才

3.建立S形曲線,活化第二曲線

4.發揮馬太效應,爭取社會資源

5.善用藍海策略,創造競爭優勢

◎治理

1.領導系統

2.四個管理模式

3.全面品質管理

4.組織活化

本院院務發展目標

◎使命

培養語言、文學及文化研究的專才

◎願景

1.深度國際化的起跑點

2.全球化時代全人教育的入門

◎價值

1.三化學習

2.一人多語

3.文學與文化研究

◎策略

1.實施語言密集訓練,培育聽說讀寫譯五技兼備的學生

2.建置「多語莫敵網路學習站」,提供多元的外語學習情境

3.加強特殊目的外語教學

4.提升大三出國theJuniorYearStudyAbroadProgram留學計畫的質與量

5.推動外語檢測,提高學生就業競爭力